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辅导员沟通力提升工作坊

发布者:侯德伟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0

范韶维副主任致辞

工作坊现场

工作坊现场

工作坊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心理辅导工作专业能力和素养,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69日举行“家校沟通 携手育人——萨提亚视角下辅导员沟通力提升工作坊”。工作坊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顾倩老师担任主持和带领者,来自各学院的23名辅导员参加为期一天的专题工作坊。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在开班仪式上,范韶维副主任首先介绍了萨提亚心理治疗模式的理论背景及在教育工作中的应用,希望辅导员老师通过学习理解萨提亚相关理论技术能够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善于寻找资源,也会增进师生、家校沟通效果,提高工作胜任力。

    顾倩老师介绍了萨提亚模式的主要理念和萨提亚模式在促进人际沟通方面的功效。顾倩老师提示与会老师日常在与家长沟通互动过程中要注意分辨不同的沟通模式,以期理解家长并增进沟通效果。顾倩老师结合日常案例,认真分析了五种常见的沟通模式(即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表里一致等)的特点,并指出大家应努力追求表里一致型沟通。随后,顾倩老师通过角色扮演、小组练习、现场表达等方式带领老师们体验人际互动过程中不同环节的内涵及表达方式,反思自己的人际互动模式,体会角色之间的差异及不同表达的效果。

与会老师表示,萨提亚模式沟通技能的学习和体验,有助于更充分地自我体悟和觉察,通过更好地“看到”和“听到”,体悟自己的感受从而引导自己做出恰当的应对和行为,努力提升与学生、与家长、与亲人的沟通效果。

    此次活动是我校2022年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胜任力专题培训的其中一场。今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陆续推出系列培训和专题活动,以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工作胜任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