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已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承担着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与科研等工作。中心现有工作人员8人;同时,学校拥有心理咨询督导队伍、心理诊疗专家、兼职教师共计42人,以及一批朋辈心理帮扶工作队伍,努力形成有效的心理育人合力,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不断提升。

    一、专职教师队伍

    专职教师中具有副高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专职教师主要承担课程教学、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主题活动等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深入细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在开展好日常教学活动的同时,学校鼓励专职教师结合工作实践积极进行理论研究,总结分析新形势下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特点和规律。近年来,中心专职教师集体编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教材于2012年荣获全国高等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线课程建设获批校级立项。另外,专职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

    二、兼职工作队伍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职工作队伍主要包括督导、心理诊疗专家、辅导员三个部分,根据工作需求,承担相应的工作内容。

    1.督导队伍

    学校现聘请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苏州大学黄辛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建平教授等7名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工作督导,为专兼职教师提供业务指导和技能提升。

    2.心理诊疗专家队伍

    学校聘请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6名精神科、心理科医生为特聘诊疗专家,畅通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转介绿色通道,做好精神障碍学生的校园康复支持等难点工作。

    3.辅导员队伍

    根据辅导员职业技能要求,学校积极为辅导员队伍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近年来,学校先后邀请王建平教授开展学生工作干部“认知与行为治疗”专题培训,邀请北森生涯学院来校开展“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ECE)”培训等。在辅导员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基础上,目前有30名辅导员被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聘为兼职教师,协助开展课程教学和心理咨询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兼职教师提供业务培训、学术交流和工作督导,不断提升兼职教师业务能力。

    另外,学校在22个学院设有心理健康辅导站,每个辅导站配备指导老师1名,负责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危机干预及心理委员队伍培训管理等工作。

    三、学生朋辈心理帮扶队伍

    学生朋辈辅导队伍包括校院两级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和心理委员两个部分。校院两级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主要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负责工作指导和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知识普及宣传和学生骨干考核等。

    各学院每个班级至少配备1名心理委员,学校现有心理委员767名。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共同开展,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培训。学校成立了“心理委员成长联盟”,面向心理委员开展专题工作坊、沙龙、心理作品创作及对外交流等。

    学校每学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十佳学院大学生心自助中心”和“先进个人”评选,同时开展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及十佳心灵使者风采大赛,不断提高朋辈辅导队伍的岗位认同感。2018年来,学校有5名心理委员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含1名提名奖)。学校于2020年入选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