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原名“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于1994正式成立,挂靠于学工处,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常设机构,承担教育教学、咨询与科研等工作。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教学 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主题活动等。

一、中心配置

中心拥有占地400余平方米的心理测评与咨询实验室,构建了满足咨询、教学、科研多重服务的实地平台。矿山模拟实验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沙盘辅导室等8间功能房间,购置相关心理书籍1000余册。学校设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专项单列,专款专用。

目前中心共有专职心理教师6名,其中4人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认证的注册心理师;兼职教师40余名,均有心理学专业培训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学校培养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和心理委员两支学生队伍,打造朋辈支持系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助、互助、助人”作用。

二、中心职责

1.开展知识普及宣传和主题活动,组织开设通识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选修《人际关系心理学》等16余门次课程;开展特色团辅、主题讲座等知识宣传活动,开展“和谐校园,阳光心灵”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校级品牌及学院特色活动。

2.心理测试,对在校学生实施心理普查,为全校全体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进行心理约谈。开展心理测评相关培训,完成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报告。

3.个体咨询,提供适应、发展、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情绪、人格、恋爱、生涯规划、择业等方面咨询服务。

4.团体训练,以小组形式提供沟通、协作、环境适应等方面心理训练。

5.指导校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开展朋辈工作。

三、工作业绩

2004年和2006年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2005年来,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报道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育部分别编发了“中国矿业大学精心设计和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把班级建设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专题工作简报;

2007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2009年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

2012年荣获江苏省和徐州市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

2015年荣获2010-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

2016年荣获江苏省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荣获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197月,共建专栏《心灵相约》荣获2019年度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年度人气专栏”;

202010月,被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

 

中心地址:南湖校区力行楼B216 B215

咨询预约电话:0516-85390051  0516-8539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