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普测与约谈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李红娇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102324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博四C306307召开了两场心理普测与约谈工作专题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范韶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顾倩、侯德伟、李玉雪主讲。各学院辅导员参与了培训。

范韶维老师从约谈的意义、相关知识准备、心理约谈技能和相关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她指出心理约谈是建立心理档案的关键环节,也是心理危机识别的有效方式,更是增进师生情感的有效途径。辅导员在约谈过程中要通过温暖热情、平等尊重、信任理解等技术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熟练地从现实层面、心理层面和危机层面搜集整合相关信息,对学生的情绪状况、社会支持系统和危机情况做出科学评估。最后范处强调,辅导员在约谈中也要做好自我关照,给学生提供支持的同时也要觉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和身体状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会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资源,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案例展示环节,李玉雪老师和张瑞亭老师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现场呈现了约谈过程中信息搜集、危机评估和约谈整理等内容,为参训辅导员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约谈策略。范韶维老师也对案例进行了点评,着重强调了危机评估的重要性和结构化访谈的必要性。

24日顾倩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23年在校学生心理测评的进展和总体情况,测评后访谈工作的目标、重点和基本技术,并书面征集了与会老师在测评访谈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就大家在工作中存在的困惑,侯德伟带领大家通过分组、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了单次访谈过程,各小组进行了小组反馈和组间分享。随后,就大家工作中的相关难点,顾倩和侯德伟分别进行了回应和工作建议。

通过培训,与会老师更加清晰约谈工作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就如何提高访谈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从而更好地提升工作胜任力,服务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发展。


测评培训会现场

测评培训会现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