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五一专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红娇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五一期间,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自助互助意识,且针对疫情期间较为突出的宿舍关系问题进一步发挥心理委员的积极作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以“多彩青春,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专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计200余人参与。

本次活动共组织6名专职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其中三名专职教师深入学生社区党工委,开展以“宿舍关系”为主题的线下心理沙龙活动,与学生深入讨论人格特质、自我意识、边界等影响人际关系的要素,引导学生认识自我、理解他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温暖的校园氛围;三名专职教师开展线上沙龙,与心理委员队伍开展“自助有法,互助有方”的朋辈加油站活动,帮助学生发挥自助、互助作用,做好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

在竹苑社区党工委的会议室里,心理中心李红娇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展“人格类型对对碰”分享,从相互认识、封控期间宿舍关系的现状入手,热烈讨论在宿舍中相处的美好点滴及冲突困境,通过对“人格类型”及心理需求、动机分析,大家纷纷表示开拓了眼界,了解到宿舍冲突原因的多元性,重新理解宿舍关系中的冲突,对于增强沟通能力以及耐受力有了新的体验。

孙越崎学院的部分同学参加了侯德伟老师组织的“发现独特的我——自我探索”团体辅导活动,积极融入“小组建立”、“独特的我”、“天生我才”、“优点大轰炸”等环节,他们说:“这些环节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长处和局限,不断体会到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欣赏对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机电学院女生群体参与了李芷溢老师举办的“边界&融入——宿舍关系”心理沙龙,她们表示:“团体的能量在活动中逐步放大,我们在倾诉、吐槽中释放了心里积压的情绪,也在互相的建议中收获了其他人的视角,感受到了团体的魅力。”

在线上,张金健老师组织了“同心抗疫,共向未来”心理委员工作沙龙,围绕疫情期间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宿舍人际冲突的化解、如何减少负面信息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交流。19级心理委员在张老师的建议下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以更高标准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面向毕业班心理委员,顾倩老师开展了题为“毕业——一场美丽青春的启航”的座谈会,14个学院的心理委员代表围绕“矿大带给我什么”和“我为矿大留下什么”两个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就自己在矿大学习期间的经历做出了分享。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胡泊老师借《恰如其分的自尊》读书分享会,开展了朋辈加油站暨“自尊为你加满油”工作坊,并根据大家的分享和感受重点解读“自尊的三大支柱”、“理解自尊的由来“以及“维护和保持恰当的自尊水平”的方式方法。化工学院化工与制药类21-7班心理委员王传芳在会后表示:“我学到了很多心理知识,比如疫情期间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去开导周围的同学们,相信我可以成为一名更有担当的心理委员。”

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假期生活,让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感受校园温暖氛围,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据悉,本次“多彩青春 共创未来”活动为我校2022年 “和谐校园 阳光心灵”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项专题内容,心理中心将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平台增强体验,有效提升心理素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