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424日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心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姚斌教授受邀作“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应对策略”专题辅导报告。此次活动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主持。

讲座过程中,姚斌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生群体的主要特点和当前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的总体状况,并从个人因素、婚恋因素、就业压力、人际问题、学业问题等方面分析了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形成原因。其次,姚斌教授主要介绍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类型与帮扶策略,引导与会导师正确识别心理问题与精神障碍;对于存在心理困惑的研究生,他建议与会研究生导师要鼓励研究生正常交往、丰富生活、沟通交流,对于严重的问题则及时做好转介工作。在此基础上,姚斌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基本知识及其预防、识别与干预等内容。最后,姚斌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高校心理教育工作的一般体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及教育目标等,

范韶维副部长在总结中指出,姚斌教授的讲座全面介绍了研究生心理问题的现状、成因及对策,既通俗易懂又贴合工作实际,为大家正确理解、应对研究生各类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提供了详实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育人合力,不断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