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选拔配备工作的提醒

发布者:侯德伟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5

各学院:

心理委员是大学期间班级学生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的重要一环,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做好心理委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对于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值此2020级新生班级干部组建之际,现就做好心理委员的选拔和配备作出以下工作提醒:

一、做好心理委员岗位的宣传工作

心理委员是大学期间学生班级管理的全新岗位,首先要做好岗位的宣传和介绍工作,使广大同学明确该岗位的工作内容、要求和意义。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向班级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协助学校、学院或在班级内自主开展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

2.注重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同学中的心理异常现象,能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反馈,使同学得到有效帮扶;

3.掌握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为同学们出现的学习、生活、交往、情感等问题及危机事件等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心理委员的任职要求

1.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富有爱心,人际关系好,乐于助人;

2.具有良好的观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善于与人沟通;

3.具有良好的自我平衡能力,能在短时间消除负性事件对自身的影响;

4.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一定兴趣,学有余力,自愿做好心理委员工作;

三、选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心理委员属于班级学生干部,每个班级一般设置心理委员一名。对于男女生人数基本相当的班级,也可以设男女生心理委员各一名;对于整体上男生或女生人数相对较少的学院,可以根据该部分学生的住宿分布情况,考虑以年级为单位在公寓内专门设置适当数量的心理委员。

2.考虑研究生班级建制等实际,各学生社区、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探索在研究生群体中设置心理自助组织等有关做法。

3.班级心理委员相对班级其他干部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性,须接受学校和学院的专门培训,培训合格方可上岗。为考虑工作的连续性,建议班级心理委员实行常任制;如果因班级调整或者原心理委员不适合继续担任心理委员等原因中途确需调整,优先安排参加过岗前培训的心理委员;如为新聘任的心理委员,需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岗前培训。

4.各学院在2020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配备完成后,请及时向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报送《中国矿业大学班级心理委员基本信息一览表》(邮件形式发送至1700514224@qq.com),学校将适时启动年度岗位培训等相关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915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