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者:侯德伟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43

启动仪式现场

李红娇老师作专题辅导

1018日晚,2023-2024学年心理委员培训启动仪式及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博2C101C102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红娇老师、侯德伟老师及全校500余名新上岗心理委员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侯德伟作培训动员讲话。他首先感谢新上岗心理委员加入学校朋辈心理帮扶工作大家庭,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将通过分阶段培训机制、理论和实务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知识、素养、技能等。侯德伟为学院心理委员代表颁发了《心理委员标准化教程》、《心理委员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和徽章。校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李灵坤带领新上任心理委员宣誓。

在专题辅导环节,李红娇为心理委员们作了“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践”专题讲座。她首先强调国家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强调“每个人是维护个人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断提高心理预防能力;她还介绍了近年来校级品牌活动和院级特色活动的开展情况。之后,她就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践,以理论讲解、互动交流、经验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从开展主题班会的目的和意义、主题班会的设计要素、主题班会的实施要素等方面为心理委员作了详细介绍。同时,她希望广大心理委员在设计和组织活动时要以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为立足点,以学生的心理需要为基础,关注学生当前的心理状态,不断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

侯德伟作“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素养”专题辅导。他就心理委员的职责、角色定位、工作理念和心理委员应该具有的知识结构、技能结构、素养与品质做了具体介绍,同时提出心理委员要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学会协助做好朋辈帮扶工作。最后,他希望广大心理委员“平时多关爱,日常多学习,工作多汇报,安全要记牢”,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岗位胜任力。

心理委员是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朋辈帮扶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职能。后续,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还将开展多主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委员队伍工作能力,为广大同学健康成长助力加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