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生工作处开展新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侯德伟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96日上午,校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2023年新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以及15名新入职辅导员(含力行计划)共同参加培训活动。

    范韶维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新上岗辅导员一是要充分理解心理健康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二是要从开放、成长的视角理解面对学生、理解学生,消除对心理问题的误解;三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范韶维还建议新上岗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一方面要学会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另外要善于提前谋划,工作前置,着重提升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

    在专题培训环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金健首先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情况及如何通过课程教育实现心理育人;侯德伟介绍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要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和后期培训计划等;顾倩重点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线索、危机干预流程以及协同育人相关资源利用等;李红娇带领与会辅导员老师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务交流,就未来工作中可能的工作难点、关键环节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分享,以增强新上岗辅导员老师的工作信心。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综合利用校内外资源、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助力辅导员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后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系列专题理论及实务培训等,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胜任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