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徐花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侯德伟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

511日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2022年“和谐校园 阳光心灵”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南京大学徐花副教授以“人际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为主题和我校师生作专题交流。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侯德伟老师主持。

讲座过程中,徐花老师首先引导同学们要正确认识人际沟通的背景与对象,了解我们与交往对象的差异和相似性。人际交往过程中的冲突与矛盾,往往是双方了解自我的机会,因为这很有可能是我们还没觉察到、不愿接纳的另一部分的自己。另外,在交往过程中,如果经常把自己与过往生命中重要他人的关系投射到周围人身上,也会造成人际交往障碍。她还提醒同学们,在沟通过程中过多评价对方,妄想改变对方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也会影响沟通效果。

在人际沟通中常见问题部分,徐老师首先介绍了沟通的六个组成部分,即来源、编码、管道、解码、接收者和反馈,并着重介绍了“解码”往往会因人而异,进而会带来不同的反应。接着,徐老师介绍了沟通中的基本归因问题、自我中心偏见和自利性偏见,对于同学们理解沟通中的冲突提供了很好的视角,有助于同学们形成自我反思,找到矛盾的根源。

对于如何提高人际沟通效果,徐老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逐一阐述。一是把握有效沟通的前提条件,如自身要具备情绪觉察与管理、自我激励等方面的能力;二是理解沟通的层次,即沟通的内容层次、感觉层次和价值层次;三是明析沟通的冲突处于哪个层次,以及如何更好地处理沟通中的愤怒情绪;四是看清沟通的本质,理解对方的需求;五是要做到用心表达与有效倾听兼顾。之后,针对研究生同学如何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徐老师建议大家要明确自己读研的目标和需求、主动思考、主动与导师沟通需求帮助、主动展示自己并做好该做的事情、不断发展学术能力等。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徐老师就同学们如何处理好人际冲突、恋爱关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