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侯德伟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0

63日下午,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专题报告会,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裴涛副教授受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专题报告。此次活动由机电学院、土木学院、材物学院和孙越崎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承办,近200名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报告会。活动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侯德伟老师主持。

裴涛老师以“研究生心理压力调适”为主题,从认识压力、理解压力和应对压力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分享。裴涛老师首先指出压力是一个始终存在的客观事实,但并不意味着压力就是糟糕的事情。他根据“生活事件量表”,为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的压力来源,并引导同学们学会辩证看待常见生活事件可能带来的不同影响,例如升学、交友、婚姻等这些通常被视为“好事”的事件,有时也会对一些人产生压力。裴涛老师还通过压力、潜能与绩效曲线,解释了压力对人产生的影响,并通过研究生日常学习、工作中常见的事件说明压力可能带来的心理、生理和应激反应。最后,裴涛老师从环境与问题管理、机体调节和调整心态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问题解决七步法、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睡眠调节、呼吸训练、运动与饮食等压力应对方法,引导同学们做好自我管理,提高生活质量。

    裴涛老师的讲座为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学知识,对于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与身体的联系、及时调整学习工作节奏、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接下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联合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结合在校研究生的需求适时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实践活动,以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心理素质提升。


图片新闻